档案馆简介
首页 > 档案馆概况 > 档案馆简介
曲阜师范大学档案馆简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7-13

曲阜师范大学档案馆成立于2005年12月,前身为学校综合档案室。现有员工6人,其中馆长1人,副馆长1人,工作人员4人;员工中馆员4人,管理员1人;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3人。档案馆两校区共有库房800余平米,密集架200立方米,档案橱197个库房日常管理基本达到“八防”要求。

学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关于档案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基本原则成立了档案工作委员会,由分管档案工作的副校长任委员会主任,学校办公室主任、日照校区办公室主任和档案馆馆长任副主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委员。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档案馆,档案馆馆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档案馆在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对各院系、各部处的档案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学校各院系、各部处均设有专(兼)职档案员,并明确一名领导同志分管档案工作形成了由档案工作委员会—档案馆—各部门专(兼)职档案员组成的三级档案工作管理格局。

根据新档案法加强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要求,档案馆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为嵌入端口积极探索档案管理现代化新路径。完善信息技术参数,构建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模块。开发了曲阜师范大学远程查档系统,开通了智能语音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档案馆网站,为推动档案信息化和建设数字化档案馆夯实基础。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档案工作始终坚持法治档和规范化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曲阜师范大学档案管理办法》《档案管理工作规章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档案业务工作流程,明确了各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促进学校档案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按照国家教委颁布的《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进行档案实体的分类管理。馆藏现有各类纸质档案108037(册),照片127758张,电子档案63.11G,实物档案1000余件。档案馆积极开展查阅利用服务,年均接待阅档人员10000余人次,年均查阅档案15000余卷(册)。

实施《曲阜师范大学档案管理人员能力提升方案》(2020-2022),举办“兰台讲堂”系列报告活动,着力提升校档案工作人员履职能力组织工作人员外出考察交流,学习和借鉴兄弟高校档案工作的成功经验,推动学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积极开发和利用档案信息资源,编制各类案卷目录及《档案文献汇编》,主动为学校行政决策、教学改革、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提供可靠的历史凭证和参考资料,同时为校史编研、校庆展览、职称评定、出国留学以及学历证书核查等提档案原件和复制件,充分实现了档案的社会效益。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举办各种专题展览,拓宽档案工作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加大档案知识普及力度,提高全校师生的档案意识。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档案馆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职责,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学校实施“文化立校”战略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14 版权所有:曲阜师范大学档案馆    日照校区地址: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邮编: 276826
联系电话:0537-4456005(智能语音)  13054967310  15554731821  (曲阜)  0633-3981137(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