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记忆
首页 > 流金岁月 > 曲园记忆
命 运 改 变 赖“77”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6-22

1977年恢复高考,从根本上改变了几十万青年的命运。其中尤以66、67、68所谓“老三届”的居多。

1968年春,经过一年多“文革”洗礼的“老三届”被强行驱赶回家。当时的共同心境是一片迷茫:寒窗十多载,难道就这样“完”了?好在还有墙上的“画饼”:大学还是要办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将来由贫下中农从优秀者中选拔、推荐、保送学员……至于何时“办”,那就只有天知地知了。

我回村干了半年活,看到大队买来一台“195”柴油抽水机,心想:我是村里唯一的高中生,有知识、懂技术。这开机器的活,当然、应该“非我莫属”。但很快,由大队“革委”第一权力人的儿子干上了;不久,大队又买来一台“小12”拖拉机,我想:这下,第一权力人的儿子开拖拉机,那抽水机该让给我了。但很快,“革委”第二权力人的儿子接过去了。这使我明白了:村里的“好活”等级是与“权力”等级相对应的,与无权者无缘。在想当“吃香社员”无望之下,我去了一所“农中”任民办教师。心想:好好干,争取当上“代课”教师,然后再慢慢争取转为“公办”教师。但学校的教学、管理都一塌糊涂,纵有孔子教技也无法展现。在“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情势下,1969年秋“征兵”时,我毅然投笔从戎入伍徐州部队。当时设计的美梦是:若干得一般,只要不犯错,三年后复原,至少能安排个正式工作;若干得好,能入党、“提干”,那就更好了……

1970年夏,国家开始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大学还是要办的”最高指示。这给了意外的惊喜:又多了一条路子。

但很快,条条路子皆被堵死:

1971年9月13日,林彪“出事”,国家停止军人复原安排工作。

1972年夏,南京外语学院招生,分配给我们团2个名额。我闻讯急忙去团政治处报名,组织干事是老乡,他对我实话实说:报名有啥用?我们团光高干子弟就13个,每年“保送”名额才一两个,你们这些普通战士哪里捞得着啊……

当时,所谓“走后门”保送“工农兵”学员的问题在社会上非常严重,部队亦如此。此时,又恰逢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大批所谓“资产阶级法权”。所以,地方、部队一齐激烈地向中央反映这个问题,强烈要求中央纠正、制止这个“不正之风”。但很快得到上级批复,其中全国人民无一不晓的那句名言“从后门进来的也有好的”就出自该批复。

1973年秋,我入了党。但出于种种原因,“提干”已不可能。

在无任何“出路”的情势下,1974年冬,我向连队提出“复原”。指导员很同情我的命运,说:你再坚持一年。兖州县“革委”里有我一个关系,我托他看看,能否给你找个差事……整整一年,未听到任何消息。1975年冬,我对指导员说“坚决复原,回家再说”。得到批准。

我实在惧怕回家:一旦陷入那个狭小圈子,还有什么“活动”余地?所谓命运、前程不就都“而已”了?

我决定复原不回家:去东北找我本家一个在铁路公安系统工作的哥,求他给我找个工作。我发信给在北京部队的家兄征求意见,他很快复信:凡事全国都执行同一政策,虽因地区不同而有所差异,但不会很大。故贸然去东北十分不妥。万一“弄糟”再回来,日后村里若有“招工”机会,就更不好办了。所以,还是回家吧,先想法当个民办教师,“骑着马找马”,再争取 “保送”大学……

在连队借故滞留的那几天,是我一生中最为痛苦的几天:食不甘味,寝不安席。居则心神恍惚,出则不知所之。回想六年前来时的满怀希望、信心、憧憬,甚至踌躇满志;再看看眼下的一无所成、狼狈不堪、走投无路,几次凄然泪下:大道如青天,独我不得行……

回到家,靠亲友相助和学业的小有名气,公社中学聘我为民办教师。我很块融入了学校老师们的群体。他们都很同情我之“不幸”,于是又给我出谋划策:好好干,最重要的是给公社干部“搞关系”:争取去公社当个秘书、或武装部干事、或供销社售货员……

天哪,叫我去“搞关系”?——那是我一生的最短板。

事已至此,就只有指望大队“保送”这一条道了。然而很快获悉:大队“保送”对象早已以大队当权者的权力大小为序安排至若干年之后了……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暗天”。苦苦挣扎数年,到处碰壁;而今环顾四周,又看不到一点希望,加之“老冉冉其将至兮”,所以到1977年,我已心灰意冷,向命运低头了:“君子安贫”“达人知命”“富贵在天”“君子不与命争”“知其不可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每当闲下来,脑子里便涌出这些古代圣哲的名言佳句,将那偶尔泛起的本已很不强烈的“心犹不甘”一点一点地稀释、泯灭……正因此,当19771020日晚听到平地春雷——中央电台播发的“国家恢复高考”消息时,才那么绝途逢生般的惊喜若狂。当然,当时并不能断定自己由此即可柳暗花明,但深知这是一个能彻底改变命运的机遇,且该机遇既不会被“后门”巧取,也不会被“权势”豪夺。129日开考,当我紧张地坐在考场里时,心中不断默念一位名人的一句名言:xx命运,在此一举。做题时,则把每一题每一字都当作救命稻草而极力做到精益求精,有时甚至到画蛇添足。比如解词:踌躇——犹豫不决。若与“满志”结合构成“踌躇满志”,则表示胸怀大志,欲有番作为干番事业。见曹操《让县自明本令》注释。其实,答出“犹豫不决”四字,满分“2分”就全得来了,后边的那些完全多余。

1978年春入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高考改变命运”都是众多落魄、落难学子常谈的一个话题。我本以为我之道路已够曲折、典型,没想到比之不少人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尤其是那些所谓“高成分”的“黑五类”“黑八类”的子弟。比如杜某,出身地主。在下学后的十多年里他为改变命运受尽凌辱而几欲轻生。当得知恢复高考时,他是偷着报名而后又偷着参考的。直到高考分数过线招录,其大队、公社仍以“成分”问题不予放行。那年中秋节,各宿舍组织酒会,会上,又说起这个话题,有的怒发冲冠,有的痛哭流涕。杜某在倾诉罢惨不忍闻的经历后,活剥了李煜的《虞美人》,其下片是:

 

无事常凭栏,泪湿青衫。降生容易活着难。雪溶冰消冬去也,天上人间。

 

所谓“天上人间”,是指高考使他由“准阶级敌人”而摇身一变为“人民”了。

2012年,指导员来看我,当说到当年未能帮我改变命运时,深表“遗憾”,而后说:不是华邓调整国策,谁都爱莫能助;当庆幸我考上大学并成为教授时,他赠我两幅字:

 

曾同蒿藜共雨露/终随松柏到冰霜

寻常岂藉栽培力/自得天机自长成

 

 

 

 

  2017年6月16日写于曲阜师大


下一篇:· 我也来说说陶愚川先生

 CopyRight 2014 版权所有:曲阜师范大学档案馆    日照校区地址: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邮编: 276826
联系电话:0537-4456005(智能语音)  13054967310  15554731821  (曲阜)  0633-3981137(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