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记忆
首页 > 流金岁月 > 曲园记忆
历史系的一九七八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6-14

1978年,是我校历史系的又一次复生之年。

历史系,原是我第一批招收学生的三个系科之一。但随着形势的变化,它几经分合,曲曲折折,在20多年的发展道路上,充满了坎坷。

1963年2月,与政治系合并成为政史系的一个专业1970年9月,山东大学的文科诸系迁离济南与曲阜师范学院合校,在曲阜组建了新的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学院的政史系又与原山东大学的政治系历史系合并成为新山东大学的政史大队因为政史大队是由三个系的两个政治专业和两个历史专业组成的所以人们戏称其为三国四方1974年2月,原山东大学的文科回济南,原曲阜师范学院得以恢复,历史和政治两专业也借机各自独立成系1975年11月历史政治两系再度合二为一成政史系1978年10月,两专业再次分开,各自成系。就这样,历史系又一次重生了

1978年开启了历史系大步前进的新征程

1978年10月到年底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两个月,但刚刚复生的历史系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两件事一是学校向教职员工发奖金二是中共中央发出55号文件纠正1957年反右斗争扩大化问题。

学校出资,给全体教职员工发奖金这是建校以来的第一次大家都很高兴见面就议论发放的金额是每人12但不能平均分发,而要按等奖励。奖励设三个一等奖的金额是20二等奖的金额是12三等奖的金额8。各等次的获奖名额是有比例的按比例规,历史系的教职员应有两名一等奖获得者由此就推算出必须有四名为三等奖的教职员,才能凑足两名一等奖的40元金额。

那时,系的领导机构尚未健全学校只任命了一个党的领导小组我是组长另有刘士杰和李兆玺两名成员。评奖是好事但我却感到这是一个很棘手的工作。奖金的数额虽然不大,但在人们的思想意识和现实生活中的分量还是很重的除了现实的物质利益,次的高低,又是和一个人的表现声望荣誉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因此,谁不心盼一等!

在开前的骨干会议上,我自三等。与会者认为这不合适。但为了整体工作的推动我始终坚持自己这个无奈的抉择。这样评出两个一等奖获得者,再评三个三等奖获得者就一切事大吉了。

评选工作很顺利,事后也没有什么消极现象我也由此感到历史系的教职员是识大体、顾大局的,素质是很好的。

1957年的整风反中,历史系的师生被戴上右派分子帽子的近20人,几乎占全校66名“右派分子的三分之一。根据中央55号文件精神他们全都得到了改正有了适当的安置开始了全新的生活。其中,教师聂仲元回校复职;有一毕业生耿秀田愿回校工作,就收回安排了。

1957年的反右斗争,为什么会出现那么严重的扩大化问题?那些教师和学生因着什么样的言论而被成右派分子二十年后他们又是怀着什么样的心境来回首往事……投身落实55号文件工作,使我当年的那段历史和相关问题有了些许了解,同时也不免心生一些感触。

打右派有比例一个单位有多少右派分子,不是由实际情况决定的而是依据比例推算出来的。比例数决定了名额指标,指标就是要完成的政治任务这样使扩大成为一种必然。

第二,政治上上,改变问题的性质。把师生的言论,置于政治之中,提到阶级和阶级斗争的高度去认识、去定性,使非政治问题成了政治问题一般问题成了重大问题例如,把师生正视在曲阜办大学的困难,出常情迁校意愿,上为反对党在农村办大学的方针作为右派言论成为定罪材料。民盟一成员对组织给自己的历史问题的结论还有不同的想法主委向党组织请示是口头说说呢还是写成书面材料?请示的结果叫他写成书面材料就这样来回一转达那位民盟主委就有了一条罪状:煽动牛鬼蛇神猖狂向党进攻某学生,见学校周围拉铁丝网就说像集中营似的结果被上纲为攻击社会主义大学是法西斯集中营。

第三放屁,也能成右派分子。据说某学生之所以成为右派分子是因为在批判右派言论时,曾对人说过幸好鸣放时我一个屁也没放。有位领导人知道后认为这是攻击党的放政策,决意要打这个一个屁也没放的学生为右派。此后,那学生果然成了右派分子。

第四,他想做一名共产党员。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被打成右派分子二十多年的人生旅途中,工作婚姻家庭等方面都遇到不少困难和挫折但在改正后,谁也没有说过难听的话谁也没有提出令人为难的要求他们所表达出来的不是咒骂,而是感谢感谢小平大人”拨乱反正,感谢党中央出台了55号文件,感谢系里所做的工作更叫人感动不忘的是,一直在里教书的老教师李季平,在向宣布改正意见的当时,就很动情表示要努力创造条件争取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此后他如愿了。回校复职的老教师聂仲元,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8年,喜事多多时代的韵律协调。

1978值得回忆它送来了春光明媚万象更新的新生机。

1978值得纪念。它开辟了海晏河清、高帆顺风的新纪元。

30年后的今天,复生的历史系正在展现它新的辉煌。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教授)


上一篇:· 我上大学时的一些身边事
下一篇:· 处在尾声与序曲间的音符——谨以此小文纪念77级毕业30周年

 CopyRight 2014 版权所有:曲阜师范大学档案馆    日照校区地址: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邮编: 276826
联系电话:0537-4456005(智能语音)  13054967310  15554731821  (曲阜)  0633-3981137(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