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记忆
首页 > 流金岁月 > 曲园记忆
回忆抗美援朝时的学校生活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6-14

1950625日,朝鲜爆发内战。数日后,美国宣布武装干涉朝鲜内政,指责北朝鲜,声援南朝鲜;同时,派其海军第七舰队公然开进台湾海峡,侵略我国领土台湾。不久,又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非法通过侵朝决议,纠集了15个国家的军队,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在朝鲜西海岸仁川登陆,并把战火烧到我国东北边境,严重地威胁着我国安全。在此危急的形势之下,中共中央根据北朝鲜的请求和祖国安全的需要,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定,迅速组建了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率领下,入朝作战。同时,在全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国人民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战争。

    当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去打“美国野心狼”(《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中的词语)的时候,我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为什么要抗美援朝?班主任王述佐老师说,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近邻,唇齿相依,“唇亡则齿寒”。美国总统杜鲁门是个战争贩子,美国占了朝鲜之后,就会以朝鲜为跳板,进而侵略我国。因此,抗美援朝,就是保卫祖国,就是保卫家乡。老师还说,美帝国主义是只纸老虎,看起来,样子可怕,但一戳就破。他教我们认识了“戳”这个字,并要每个学生都写一篇关于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作文。

 一天,教室外一个显眼处,靠墙跟立着一块小黑板,上面用粉笔写着六年级学生宗景训的大作——一首诗歌:“美国鬼,像个鸡蛋,嘀溜咕噜滚进朝鲜。朝鲜好比石柱子,一碰碰了个稀巴烂”。下午,放学前,集合列队降国旗的时候,教导主任刘向明老师特地向全体同学推荐了这首诗,并对宗景训同学进行了鼓励。

    我村较大,农历逢五排十是赶集的日子。学校排练了一出捉美国鬼子的活报剧,到集市上演出过。还说过快板《侵朝美军十大怕》,数说美军怕夜战、怕近战、怕拼刺刀、怕扔手榴弹什么的。晚上,在学校院子里临时搭建的简易台子上,曾举办过一场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文娱演出活动,由从各年级挑选出来的学生演唱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当祖国需要的时候》等多首歌曲。五、六年级的三位同学演出了政治寓意明显的小歌剧《打狼》。剧中说,妹妹遭到恶狼追扑,生死关头身为猎手的哥哥及时出现,举枪射击,将狼打死。为求有个逼真的效果,幕后有人配合猎手的射击动作,适时拉响了一个小拉炮(拉炮是一种两头有线,一拉即响的小鞭炮),作为枪声。

 为了支援抗美援朝,在全国人民中发起了捐献活动。当时的一首歌词就是“捐飞机,献大炮,早日打垮美国狼。......”据说,河南省豫剧演员常香玉一人就捐了一架飞机的钱。刘向明老师要我们记住全国人民捐款的数字,说是考初中的时候可能用得着。根据刘老师教的记忆法,在我的头脑中一直储存着这个数字,随时可以调出。它是“5565062306834”元(旧币)。

 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考验着每一个人。19524月,我和几个同学申请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时候,校长闫云从作为介绍人,严肃地向我们提出了敢不敢到朝鲜去打美国鬼子的问题。那位与我同班初小升高小考第一的陈姓同学,因为态度不明朗,就被拒之在团的大门之外了。校长对几个小屁孩那样发问,也是很自然的事。当时,我们学过的歌曲《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开头就是那样唱的:“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马上拿起枪,跨过鸭绿江,卫国保家乡”。

 1952年夏季,我考上了县里的初中。因为学年改制,由春季始业改为秋季始业,我们这一届的小学六年级的考生,是少学了半年时间的。

 升入初中的第一个学期,学校在大礼堂里组织了一场文娱晚会,也是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我所在的班出演了一个小节目,剧名叫《审虱子》。我是参演者,但演的不是人,而是被人押着上场、下场,接受审问的虱子。为什么要审虱子?因为它寄生在人身上,吸食血液,并能传染斑疹伤寒和回归热等疾病。我戴着一张画着虱子的纸板,蹲在台子上,代它受过,受人审问,将恶行劣迹交待出来。班里有男女同学50人,为什么叫我扮演这样一个不体面的卑微角色?现在想来,大概因为我个子矮小吧。那年,我虽是12周岁多了,但身高只有1.44米,座位在教室的最前排。试想,如果找了一个健壮的大个子来扮演,在舞台上现身一只高大的“虱子”,那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效果呢?有幸扮演审“虱子”的演员是赵清海同学,他年龄比我大,个子也比我高。

 对于那时的学生来说,虱子不是陌生的东西。男生的衣裤上,大都藏着虱子。我们睡的是通铺,一个挨一个,被褥相靠,虱子可以自由地爬来爬去。原来身上没有虱子的同学,睡不了多长时间,也就有了。

 1952年初,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我国东北地区进行细菌战。我们排演《审虱子》,就是从这个战争形势出发,为了反对细菌战的。那时,我们曾经学唱过郭沫若作词的歌曲《消灭细菌战》里就提到了虱子:“消灭细菌战,捉拿细菌战犯,让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臭虫、虱子、跳蚤、苍蝇一齐完蛋!”

 班主任邱丕信老师常讲,要感谢志愿军,是他们英勇战斗,保家卫国,使我们有了一个安定的学习环境。作为学生,一定要好好学习,练好身体,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根据邱老师的布置,我们全班同学每人都给志愿军写了一封慰问信,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情况,向志愿军表示感谢,决心以他们为榜样,继续努力,进一步把自己的学习搞好。信件是由学校统一寄发的。这是我第一次正式给人写信。

 过了一段时间,同学们陆续收到了志愿军的信。回信是由教导处的张东汉老师一一送到班里的。收到信时,我很激动,顿时觉得心里热乎乎的。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展读了来信,看了一遍又一遍。信是以一个班的名义写的。信中,志愿军没有多说战争情况,主要是感谢祖国人民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援,决心多杀美国鬼子。他们希望我和同学们努力学习,增长本领,将来好好地建设我们的新中国。现在想来,当初,如果把志愿军——我们最可爱的人的信件保存至今,那会是多么珍贵的资料!

 1953727日,美国被迫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抗美援朝取得了伟大胜利。

 

 

                                      2016.7.30        


上一篇:· 谭厚兰“讨孔”的一些事
下一篇:· 我所知道的王路宾

 CopyRight 2014 版权所有:曲阜师范大学档案馆    日照校区地址: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邮编: 276826
联系电话:0537-4456005(智能语音)  13054967310  15554731821  (曲阜)  0633-3981137(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