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记忆
首页 > 流金岁月 > 曲园记忆
因陶而面世的《学习材料》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6-14

标题中的“陶”,指的是在我校历史系外语系教育系教过书的陶愚川教授。《学习材料》就是我校党委宣传部编印的那种。这里怎么把二者拉在一起,使之好像有一种类似因果的关系呢要说明白就得回首忆及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段往事。

1986年4月6日,《大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报社记者刘和我校校报编辑徐洪龙联合署名的文章丹心报国》,介绍了孑然一身陶愚川教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献身教育的感人事迹他用比较系统地研究中国教育史,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同行的高度赞誉。此文一出,立即在我校引起了积极的反响。其时,我是党委宣传部的部长,便向党委提出在全校开展向陶愚川教授学习活动的建议。党委采纳了,并于4月9日作出了关于开展向陶愚川教授学习活动的决定决定从多方面指出积极广泛地开展向陶愚川教授学习的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要求党内党外、领导群众教师学生都要向他学习。

随之而来的一件急迫之事,就是如何解决全校师生的学习材料问题。当时的情况是把党政机关和各系订阅的大众日报加起来也不过几十分。多数系只订了两份一份在办公室一份存放资料室。

材料不足怎么办呢在此急需的势下,我和宣传部的同志一个办法,那就是自己翻印。同时,也由此联想到以后或许还会有需要给师生提供什么学习资料这种事情于是就以学习材料为名,标着期号,交由学校印刷厂印去了。

不几天,32开本的第一期学习材料就发到广大师生手中了。

就这样,从1986年4月开始,一期期学习材料》,不停地编印了下去记不清编到第几期的时候,济宁新闻出版局曾派人来到我校调查学习材料是不是非法出版物

学习材料是根据学校工作的需要,不定期编印的其发放范围和印刷数量并不固定因需而定的。它在组织师生及时学习上级的方针政策,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我校党委副书记仝素勤同志去省委党校学习时说过咱们自己编印的学习材料很好,党校布置的学习文章,这里面都有而且装订成册,用着都方便别的学校去学习的人,很赞赏我们的做法。

我在宣传部工作期间,也有准备考研的学生,去要过学习材料

自己编印《学习材料》,不仅适用及时而且就学校整体而言还节省办公经费。

有一年,上级有关部门发来通知要求把省里的《支部生活订到基层各支部。我认为,《支部生活是面向全省各行各业基层党组织的内容广泛而真正适合高校的文章并不多没有必要按支部订阅那怎么办?要订,但只订一份存放宣传部,有需要的文章就及时编到《学习材料

光阴荏苒,《学习材料已三十年矣三十年来不管谁接手宣传部的工作都没有中止编印《学习材料。到2015年11月,已114期了可以想见今后还会根据需要继续编印下去。

 

2015.12.26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教授)


上一篇:· 我也来说说陶愚川先生
下一篇:· 难忘那当年的小市场

 CopyRight 2014 版权所有:曲阜师范大学档案馆    日照校区地址:日照市烟台北路80号 邮编: 276826
联系电话:0537-4456005(智能语音)  13054967310  15554731821  (曲阜)  0633-3981137(日照)